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策略  
績效不彰,先測測你的團隊總動機有多高?
打造高績效文化的真正關鍵在於了解你的員工為什麼工作。根本原理就是,工作的原因總是會決定工作做得多好。想打造優秀文化的話,首先要精確掌握員工工作的原因。
2016-02-24 /  2542

人們為什麼工作,實際就只是6個基本理由:
1樂趣──工作本身就是報酬。如果你有幸能去做可以滿足你好奇心的事,工作就會有趣。
2目標──當你重視你的工作成果,覺得自己可以讓世界不同時,你就會很有動力。
3潛能──當你的工作可以增加自身能力,讓你未來得以做出轟轟烈烈的事,這工作動力也會很高。
4情緒壓力──有的人之所以每天去工作,並不是因為樂在其中,而是單純不想讓另一半、父母或甚至自己認識的資深主管失望。
5經濟壓力──你工作是為了繳帳單,而不是因為享受所做的事。當人們是為了錢而做不喜歡的工作時,他們的心態會表現在績效上。
6慣性──你沒有想什麼宏大的目標,只是日復一日埋頭苦幹。研究顯示,大部分的人留在目前工作上的原因,除了慣性之外別無好理由。

總動機是一種單一指標,計算公司文化的直接動機(正分)與間接動機(負分)兩者相加的結果。由於不是每一種動機的影響力都一樣大,總動機分數採加權計算。加權比重是根據眾多產業所做數千次測試而決定的。

注意,總動機分數從「-100」到「100」都有可能。如果公司文化的直接動機比較多,總動機分數會是正數。相反的,如果直接動機較少而間接動機較多,總動機分數就會是負數。總動機分數愈高,文化愈強。

計算分數時,要留意幾件事:
■總動機是一種診斷工具,而不是成績單。要利用它來找出公司文化有哪些需要改變的地方。重要的是總動機分數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後如何變化,而不是當下得了多少分。
■填答必須採取匿名制,讓大家誠實說出心中想法。要保證絕不會有人因為說實話而受罰。
■總動機分數可以與公司其他績效指標雙管齊下,追蹤整體表現。
■利用總動機分數來測試你認為總動機哪裡可以改善的理論。試行一下改變公司文化的點子,看看總動機分數是否因此大幅增加。找出哪些動機可以增加最多總動機分數。


推薦閱讀

NO.628 引爆組織動能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3)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