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你有創業家的特質嗎?
當你很興奮地和朋友分享創業點子時,曾經被潑冷水說你不適合創業嗎?為什麼呢?是你太天真,或是你真的缺少創業家的特質?
2015-07-03 /  2552

1 要順利開創事業,你需要有某種程度的偏執。

成功的創業者擔憂每件事,時時陷於惶惶不安。事實上,這些人憂心的是大部分人不會想到的枝微末節,例如:
. 產品和服務是否恰當。
. 市場的趨勢是什麼。
. 競爭者在做什麼,該如何回應。
. 公司是否有足夠資金追求成長。
. 投資人是否滿意。
. 是否已經組成適當的管理團隊。
. 公司面對的法律環境。
. 公司的全體員工,以及所有人員所投射出的企業形象。
. 每位員工是否都有適當的能力。
一旦創業者自認已經搞定這些問題時,才是真正應該開始擔心的時候,因為這代表他會變得自滿,而成為其他人可以輕易打擊的目標。
成功的創業者對任何一件事永遠有操不完的心。

2 開創事業並追求成長,是世界上最孤獨的工作,所以你必須心甘情願。

創業的本質使其成為一項絕對孤獨,有時甚至徒勞無功的任務。若資金有限,你必須事必躬親;但若有錢聘請員工,你的心態就必須從參與者轉變成管理者,許多人都無法做到這一點。
如果你無法接受必須每天面對自己不會永無過失這項事實,就別創業,替別人工作會是更好(且更快樂)的選擇。

3 創業者都是樂觀的,有著一本初衷,在失敗中尋找機會。

在任何創業情境中,你無法確定每一件事,意外隨時都會出現。創業者要學會隨機應變,改變且適應外在環境的需要。
但除了適應力之外,創業者還要結合樂觀與自信才能成功,即使他們必須用一點點創造力,加上全然的恐懼。成功的創業家不會被困難打亂陣腳,他們接受困難,尋找方法把困難變成優勢,並且不斷向上提升、前進。

4 困難出現時(事情總是如此),創業者絕對冷酷無情以對。

冷酷無情的人,會採取下列自認為最好的作法:
. 不論其他人怎麼想。
. 不管一般人採用什麼方法。
. 絲毫不擔心對其他人會有什麼衝擊。
「冷酷無情」是對創業者最崇高的讚美。這並不表示他不道德,反而表示創業者的擇善固執。
冷酷無情的創業者具有下列特質:
. 開除表現差的員工絕不手軟。
. 攻擊競爭者的弱點絕不遲疑。
. 必要時,有辦法讓債權人願意多寬限一點付款期限。
. 拒絕接受顧客不合理的要求。
總而言之,白手起家創業時,偶爾使出冷酷無情的手段,可保事業走得更長久。


推薦閱讀

NO.60 白手起家7件事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3)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