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策略  創意
謀殺創意之前,先讓腦袋真空,學習零重力思考
你知道身邊隨時有多少殺手想謀殺你的創意嗎?包括你自己。要擺脫舊有的安全感,嘗試新思惟,必須抗拒很大壓力,有效的方法是先「放下」再「拿起」。零重力思考即代表打破所有規則、掙脫迷思束縛,讓創意重回真正無知、無懼、無負擔的想像空間!。
1970-01-01 /  2335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mwichary, CC Licensed

福特的故事

1906年,亨利.福特從縫紉機製造商勝家公司,延聘華特.法蘭德斯。法蘭德斯提出了顛覆性的汽車生產方式,使用統一規格的可替換零件,取代原本個別車款專用的零件。在此之前,汽車都是由一小群技術純熟的技工手工打造,一次生產一輛。改用預先生產的統一零件來組裝汽車,技術比較不純熟的工人就可以加入組裝汽車的作業。
法蘭德斯也努力協助福特汽車公司善用這種新效能。法蘭德斯建議,根據組裝順序排放生產機具和零件,不必像傳統生產方式那樣,讓員工在零件與機具之間穿梭。這些新構想催生了自動化裝配線,也催生了一款完全利用這種科技生產的汽車,也就是T型車。

法蘭德斯在福特任職的時間很短,一共不到兩年,但是福特公司卻因為他的構想獲益良多。法蘭德斯之所以能夠觸發新的見解,就是因為他當時所知有限,不了解汽車業過去的營運模式。 

管理迷思

多數組織要進行創新,會一再遇到兩項主要的限制:

■群體迷思──團體成員往往會附和工作夥伴的意見,不會說出自己真正的想法。
一群一起工作的人會努力形成一致決議,即使這些決議並非最佳選擇也無所謂,這就證明了群體迷思的存在。簡單來說,群體迷思會對持少數意見的人施加壓力,迫使他們同意多數人的想法。即便團隊裡某些個別成員的意見明顯與大家不同,群體迷思還是會去塑造全數通過的假象。

■專家迷思──有時我們會說這是「加強版的群體迷思」。如果群體迷思是求明哲保身,那專家迷思就是在應和業界專家的意見。
如果組織上下在作決策與分析情勢時,都抱持著相同的心態,就會形成專家迷思。基本上,這表示組織成員單方面接受,在過去各種不同情況下行得通的作法,現在也一樣可行,完全不必改變或調整。
組織出現專家迷思,表示成員會毫不懷疑地遵照領導人的指示,並且接受多數人認同的作法,完全不會提出質疑。專家迷思比較可能出現在績效卓著的組織中,在表現平平的組織裡則比較少見。

解決之道

採取零重力思惟的團隊成員,可以協助彼此跳脫已知的觀念,促成創意性的思考。零重力思惟有下列3大支柱:

■零重力思考者會和其他團隊成員保持客觀距離──也就是說,他們不在乎大家認為適切的社會行為「基準」,反而非常樂於挑戰現況,這種行為可以大幅破除群體迷思。
零重力思考者就像是揭弊者,因為他們會堅持用自己的標準來看待各種狀況,不會採取公認的基準。組織內部的成員其實很難針對團體共同的想法,提出不偏不倚的見解。很少人能夠抱持信念與堅強意志,長期不斷挑戰傳統觀念。最後,組織成員往往會被組織的主流文化「同化」,只會提出大多數人都能接受的意見。
這就是為什麼零重力思考者,必須暫時指派外部人員擔任的原因。組織必須給予零重力思考者充分的空間,讓他們可以冷靜、理性地構思,不會強迫他們接受其他成員過去思考的結論。

■零重力思考者必須具備博學多才的特質──也就是說,必須具備廣泛的興趣和能力,不能只鑽研一項狹隘的技術領域。
優秀的零重力思考者是通才,對許多不同事物都有所涉獵,而且會很自然地把在某個領域有用的構想,應用在另一個完全不同的領域。零重力思考者極富創意,可以長時間持續採取創新思考,對於學習也懷抱著強烈的好奇心和持續不滅的熱忱。與零重力思考者合作,身邊所有人都會覺得他們啟發了自己的想像力。

■零重力思考者必須具備廣泛的基本專業知識──也必須能夠了解與眼前挑戰相關的領域,但是不會只鑽研這個單一領域。
優秀的零重力思考者不會加強已知的觀念,反而會激發團隊成員從不同角度開發自己的視野。他們會帶進產業新手的單純想法,而這個新手已經準備好要走不一樣的路。要達成這個目標,零重力思考者要具備充分的才智,能夠對該採取的作法有自己的定見。

零重力思考者在跟專家及專業人員合作時,或許還可以提出之前從未採用過的新工具和發展方向。零重力思考者往往會提出一些簡單的基本問題,這些問題可以改變整個團隊的觀點。優秀的零重力思考者會運用其他領域的構想和措施,讓這些不同的想法和作法交互作用,整合出新的原創方法,迎戰面前的挑戰。 


推薦閱讀

NO.206 創新殺手就在你身邊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3)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