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確實落實創造價值的銷售法
評量自己成功與否的標準,應該是顧客在你的協助之下達到多少成就,而不是顧客向你採購多少量。為了顧客運用自己的資源,就是在為顧客創造價值,也就是在為自己創造差異化的優勢。
2015-04-09 /  2192

步驟 1 成為顧客信賴的夥伴

創造價值的銷售法是顧客導向的,而要達成這點,唯一的方法就是讓大量的詳細資料能夠雙向流動,也就是資料會流向顧客端,也從顧客端流動回來。愈了解顧客,就愈能找出對方的顧慮所在,並藉此開發出特定產品與服務來幫對方解決問題。

步驟 2 學會訂定價值專案計畫

價值專案計畫是一份文件,上面載明你的價值主張,以及顧客和你合作可望得到的具體商業利益。內容包含:

1. 顧客簡介 ──也就是對顧客的簡要描述。

2. 價值主張 ──界定你將達成的顧客需求、 預計提供的產品組合和服務,以及會對你公司財務數字造成的後續影響。

3. 對顧客的利益 ──在這部分要說明的是顧客的整體擁有價值,亦即預估顧客所能獲得的所有利益,再加上倘若顧客做其他選擇所可能產生的損失。

步驟 3 組成創造價值的業務團隊

採行創造價值的銷售法的最佳途徑,應該是先找來能「體會」並願意學習如何執行新方法的員工,組成核心業務團隊,然後提供這些員工實行新方法的必要訓練。只要最早的核心創造價值的銷售法小組做成功了,口碑將會散播開來,也就會有大量員工熱忱投入。

步驟 4 學會利用創造價值的銷售法成交

向顧客提出創造價值的主張,和跟一般的顧客拜訪截然不同,不是光說「這就是我們的產品,請問您有多少預算?」就可以,而是要花很大的功夫準備提案。此外,簡報最好要言簡意賅。你應該建立的印象是,你的公司不僅具備必要的專業,而且有極高意願想幫助對方把握商機或解決問題,而不只是光想著要讓自己的業績大幅成長。

步驟 5 讓各種創造價值的銷售法方法得以延續

創造價值的銷售法的核心問題是:我們是否幫助顧客成功,並分享其成功的果實?要成功採行創造價值的銷售法,高階經理人必須採取一些非常具體的做法:

觀察業務單位的管理團隊 ──判斷他們是否可以轉換成創造價值的銷售法的銷售方式。

在組織內為創造價值的銷售法建立支援力量 ──因為這要靠團隊的努力。

體認「營收生產力」的概念 ──這表示高階經理人目前可能必須投資更多資金,以便使營收在未來能大幅成長。

定時檢討創造價值的銷售法實施狀況 ── 基本上就以創造價值的銷售法為導向,檢討預算、營運和人力。

全盤調整獎勵措施 ──讓員工接納創造價值的銷售法。

步驟 6 讓創造價值的銷售法能夠與時俱進

在剛開始嘗試採行創造價值的銷售法時,遇到障礙的次數會非常驚人,包括:

高階管理團隊要找出合適的獎酬制度,用來獎勵支援部門對銷售流程的貢獻。

業務部門領導人要和顧客組織裡的不同成員培養關係會很困難。

要明確指出誰希望跟你培養出信任關係會很困難。

必須想出其他方法去服務那些不希望採行創造價值的銷售法的顧客。

要營造並維持適切環境,讓有創意的價值主張得以持續成形,會相當困難。

創造價值的銷售法會影響到公司的前途、 要服務哪塊市場,以及要開發何種產品與服務的組合。

機敏的領導人能夠找出上述難題的答案,以及解決障礙的方法。出乎意料的是,這類領導人甚至因為實施創造價值的銷售法的過程困難重重,並且需要毅力和韌性,而感到精神振奮。這表示不是所有人都會想費心投入這個過程,因此堅持到底的人將會獲得豐厚的報酬。


推薦閱讀

NO.276 讓顧客甘願多付錢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