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用精實創業精神不斷創新
今日最成功的公司四周環伺著競爭者、緊追在後的追隨者與鬥志旺盛的新創事業,個個都想來瓜分市場占有率;因此,大公司要不斷創新,同時還要追求卓越管理。但要同時二者兼顧,會是個挑戰,有個好方法可以用來達成此項挑戰,就是借用創投業者的想法,稱作「組合式思維法」。

組合式思維法意指一直不斷進行許多不同的創新試驗,要讓這做法奏效,則須:

1. 創新團隊需要足夠安全感的資金,且不可轉作他用。

2. 創新團隊進行開發與測試他們的假設,需要有完全的自主性,無需過多管理階層的審批。

3. 公司內部創業需要有個人績效作為獎勵,如股票選擇權或紅利,端視創新的長期表現。

精實創業法是創造優良試驗平台的理想方法,為此,你可以創造一個「創新沙盒」,讓公司內部創業者可以在這裡公開地孕育自己的想法,而不是被遣送到遙遠的研究單位或偏遠地區進行研究。

創新沙盒要如何進行,才能奏效?可以組成跨部門團隊,負責創新研發,並允許這個團隊:

1. 創造並執行真正的分徑測試,比較顧客對目前產品與創新品的反應。

2. 明確指定試驗執行期的長短,或只對特定顧客或地區進行測試。

3. 然後,分徑測試要接受5到10個可執行的成效衡量指標的評估,所有的創新計畫都要接受相同的衡量指標檢驗,所得的檢驗結果才有一致性。

4. 分徑測試進行中,團隊必須同時監測顧客反應與基本衡量指標,如果有災難性事件發生,可立即停止測試,並回復原狀。

5. 分徑測試必須從頭到尾由同一團隊執行,不可中途走馬換將。

依此方式採行精實創業的想法和系統,即使大公司也可以擁有永續的創新文化。這種創新沙盒法可讓快速更迭持續進行,加速判斷,並不斷累積回饋;管理階層可以同時有好多這樣的專案團隊,隨時測試新的微調與改進,以及激進的突破性想法;採用小批量產來確認狀況,健全的創新思考文化於焉誕生。


推薦閱讀

NO.607 要做就要快的精實創業法則

NO.420 一次搞懂精實創業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