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策略
推動改革》金恩博士的一個夢想
演說要有力量,除了抑揚頓挫外,還要有豐富的情感、優美的文字,才足以散發震撼人心的感動。
2020-11-28 /  1152

圖片 / Nobel Foundation, via Wikimedia Commons

「真正的領導人不尋找共識,而是塑造共識。」
"A genuine leader is not a searcher for consensus but a molder of consensus."
──馬丁.路德.金恩博士(Dr. Martin Luther King),民權運動領袖

演說要有力量,除了抑揚頓挫外,還要有豐富的情感、優美的文字,才足以散發震撼人心的感動。19世紀後期,美國黑人的公民權利受到歧視性法規的限制,不能與白人一同上學、乘坐交通工具。因為黑人不能充分參與美國社會生活,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在1963年發表了名為〈我有一個夢想〉的演說,表達他對爭取公民權的決心,也點醒了其他人:你也有這個夢!

當他站在林肯紀念堂的台階上,他沒有說:「我設想未來,美國的種族關係將年年穩定進展。」反之,他打造了一個生動的意象,在演說中不斷重覆「I have a dream」:

「朋友們,今天我對你們說,在此時此刻,我們雖然遭受種種困難和挫折,我仍然有一個夢想。這個夢想是深深紮根於美國的夢想中的。我夢想有一天,我們的國家挺身屹立,真正實踐她的信念,即我們認為這些真理是不言自明的,所有的人生而平等。我夢想有一天,在喬治亞州的紅色山崗上,昔日奴隸的兒子和昔日奴隸主人的兒子能夠坐在一起,親如手足。我夢想有一天,甚至連密西西比州這個正義匿跡,壓迫成風,如同沙漠般的地方,也將變成自由和正義的綠洲。我夢想有一天,我的四個孩子將在一個不是以他們的膚色,而是以他們的品格優劣來評價他們的國度裡生活。」

金恩博士的提醒,讓這個意識變得「有機」,掀起風起雲湧、處處開花的民權運動。終於,美國國會在1964年通過《民權法案》,宣布種族隔離和歧視政策為非法政策。在60年代和70年代,美國國會、總統和法院將金恩博士在演說中提到的各種法律障礙都解除了。


推薦閱讀

NO.248 名嘴都是練出來的

一直覺得自己頭很大、腿很長,因此對「R」特別有親切感。喜歡搜查、分享新奇有趣的事物。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3)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