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要強化簡報品質掌握好 3 項原則
我們的想法、產品和服務通常都很不錯,但少了有效的解說方式,我們就推展不出去。將簡報想像成一種方法,透過這個方法,你可以建立觀眾的信心,讓他們相信自己正從「理解不多」往「理解更多」的方向移動。
2016-03-02 /  2253

原則1 簡化

當你對於某個主題或專門領域的知識愈豐富,就愈難跟剛入門的初學者談論該領域或主題。如果你想簡化內容,以便提出解說,就應該遵守下列規則:

盡可能使用最基本的語言 ──拋開任何專業術語。

不要假設聽眾知道什麼 ──而是讓他們表達以及弄清楚他們正位在資訊連續區的哪個位置。

一開始總是先拉遠來看 ──描述你想得到的最大可能觀點。提出遠大的展望。

聚焦在遠大構想 ──不要落入細節和你察覺到的例外狀況。

談到全新話題時,樂意放掉嚴格的正確性換取理解。

讓你的想法和聽眾熟悉的事物保持連結 ──使用大量類比。

原則2 利用限制獲得解放

發想解說時,有限制是好事。限制可以避免讓你面對過多選項而無所適從。限制也會幫助你建立信心,相信自己做出正確的選擇。 因此,在你開始發想解說之前,先暫停一下,思考你需要面對的限制。這些限制可能包括:

時間表 ──在特定日期之前,你必須完成解說,做好簡報的準備。

時間長度 ──你可以使用多長時間解說你的想法。

地點 ──你要在哪裡簡報你的想法。

形式 ──你要如何提出解說。

構想的數量 ──在可用時間內,你能解說多少想法。

語言 ──你是否能夠使用目標聽眾了解的術語。

原則3 製作書面計畫

如果你渴望發想與提出有效的解說,就必須要習慣在紙上掌握你的思惟脈絡。雖然每個人有自己的做事方式,但依照以下順序製作書面解說是不錯的方法:

1. 遠大構想 ──在具體確認你想要達到的目標之前,什麼事都不要做。找出你想要解決的難題、你想要傳達的遠大構想,或者是你想要達成的其他目標。想清楚為什麼你要面對這一切麻煩。

2. 研究 ──找出你想以更容易理解的方式重新包裝的事實。看看過去人們如何說明這些想法,思考有沒有更好的解說方式。想想你的解說要如何才能更深入。

3. 編寫腳本 ──首先,你可以列出可供選取的可能項目,和聽起來大有可為的聲明。 先提出概括性內容,再進入更具體的部分,記住第一優先要務是讓聽者了解你在說什麼。持續努力──這個程序通常要用掉好幾遍草稿,才能得到理想版本。一旦備妥基本元素,你就能加以潤飾和微調。 完成這件事的方法沒有任何對錯之分,只要持續努力直到你寫出聽起來還不錯的內容為止。


推薦閱讀

NO.496 這樣說就容易懂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