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秀出你的天才優勢 6 步驟
在你一天的工作時間中,有多少比例是用來處理可以發揮自己長處的事務?我們必須承認,在現實上要讓團隊順暢運作是很困難的,但是如果成員不認真看待自己的長處,要順暢運作就會變得幾乎不可能。
2015-07-27 /  3183

步驟 1》打破迷思,修正心態

除非真心相信,利用自己的長處會比嘗試改進短處更有生產力,才有可能成功運用自己的長處。商業界長期存在 3 項迷思:

迷思 1:長期來說,性格會隨著個人成長而改變。

打破迷思:隨著個人成長、心智成熟,最後其實會更明顯展現自己的本性。

迷思 2:在自己最不擅長的領域中,成長幅度會最大。

打破迷思:你一定會發現,讓自己最擅長的領域有所成長,會是最輕鬆也最有趣的。

迷思 3:懂得合作的人,即使不喜歡自己負責的工作,也會不計一切幫助團隊。

打破迷思:懂得合作的人通常會為團隊奉獻自己的長處,這樣才能有效做出貢獻,不會一無是處。

步驟 2》詳細清楚地釐清長處

如果自己在特定幾項活動上的表現,可以持續達到世界級或是幾近完美的程度,那這幾項活動就是自己的長處。

想要把更多時間轉而用在長處上,就必須釐清,自己的長處中到底包含了哪幾項具體事務。這沒有表面上聽來那麼困難,因為自己很清楚,有些活動是原本就擅長,而且也十分熱愛的,而這些活動通常就是自己的長處。自己個性中最主要的特性,在各種時間和狀況中都是不會變的。

步驟 3》找到有用方法發揮長處

了解自己的長處之後,接下來就要靠自己在工作上運用長處。實務上的做法通常是,如果有些團隊能夠充分發揮自己的長處,就要自願加入這種團隊。沒有其他人會像自己一樣,熱切希望從事能夠善用自己長處的活動,所以一定要自立自強,積極創造對自己有利的機會。

步驟 4》避開運用短處的活動

在尋找機會善用自己長處的同時,也要避開自知不擅長的活動。盡力下定決心,努力避開所有會減損自己效率的活動。千萬不要訂定終極目標,要改進自己的短處,這完全是浪費時間和努力。相對地,要設法盡可能花最少的時間,處理自己力有未逮的工作。

步驟 5》讓他人了解自己的長處

不要不好意思告訴別人,自己的長處和短處有哪些。跟自己的主管討論自己的長處和短處,是非常重要的。另外還應該跟自己的同事討論長處和短處,這樣在分攤工作的時候,同事就會清楚你在哪些面向會有最大貢獻。想要盡可能把時間用來進行自己擅長的工作,就必須懂得跟自己的主管和同事討論。學習該怎麼在討論長處的時候,不會讓人覺得是在自誇;在討論短處時,不會讓人覺得是在發牢騷。

步驟 6》掌握自己的狀況

要能時時都讓自己的長處盡情發揮,就必須清楚掌握自己的狀況,還要培養良好的習慣,讓自己可以每星期都掌握自己的狀況。想要持續從事更多能提升效率的活動,避免其他會削弱效率的活動,這是唯一的方法,必須讓自己培養 5 項習慣:

1. 每天:仔細閱讀自己的長處紀錄以及短處紀錄。

2. 每星期:先開個簡短的規畫會議,檢視自己上個星期的表現如何,然後規畫怎麼讓下星期的表現盡可能接近自己的理想狀況。

3. 每季:安排時間跟主管簡短對話,討論自己的長處。舉出 3 項具體成就,說明這些成就是因為自己成功善用長處,或是盡可能減少短處而獲得的,開誠布公地討論這些成就。

4. 每半年:每年應該要進行 2 次檢視,了解自己職涯中發生什麼變化。

5. 每年:有系統地評量自己的長處。制訂出每年都能夠運用的評量指標,這樣才可以評量,自己到底有沒有朝正確的方向發展。


推薦閱讀

NO.233 如何秀出你的天才優勢?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