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做到分散投資標的
在金融市場中,沒有任何人可以準確預測事件未來的演變。總是會有大大小小的波動產生,整體股市會漲漲跌跌,而總體經濟也會在強勁成長及嚴重衰退間循環。你的投資標的必須充分分散,如此不論發生了什麼事,你都還是能繼續向前邁進。所謂分散投資,就是要將投資標的分別配置於:
2015-04-28 /  2506

分散 1 不同資產類別之間

如果你用部分資金投資 A 公司股票,再用剩餘資金投資 B 公司股票,這樣並不算是真正的分散投資。這兩項標的都屬於同一個投資類別,因此可能同步漲跌。相對地,如果你用部分資金投資國內股票,另外一部分投資國外股票,剩餘資金再投入債券,那就可以算是分散。這樣你就有不同資產類別的標的,會隨著不同的市場及經濟狀況而漲跌。

分散 2 股票與債券之間

在大多數狀況下,股票能夠創造最佳的資本增值收益,所以要投資部分資金在這個部位以取其利。但是在市場動蕩時,債券利息的穩定性能夠帶來很大的安定感。一定要同時投資這兩個領域,才能長期投資成功。

分散 3 長期與短期之間

從歷史上來看,股市比債市更加反覆無常,你沒有任何理由去相信未來會有所不同,因此投資股票只能用你未來 10 年到 20 年之間不會運用到的資金,如此才能讓你的標的有足夠時間增值。至於未來 10 年到 20 年當中可能會動用到的資金,則應該配置在債市。

我們會往往會認定那些以投資操作為業的專業基金經理人,在挑選投資標的上功力高過我們,資料卻顯示並非如此。沒有任何人能夠在整個職業生涯當中,年復一年超越整體市場的績效。因此如果你想投資主動式管理基金,不要落入陷阱,以為沒必要分散投資。他們預測未來的能力不會比你高明,而分散投資就是為任何「萬一」做好準備的唯一方法。


推薦閱讀

NO.362 我的終身投資主張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3)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