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充滿願景卻屢屢挫敗?你需要的是事業另一伴
如果你發現你的想法總是跑太快沒人跟得上,在檢討公司種種營運缺失,或是資源運用的得失之餘,停下來想想,你缺少的或許不是更好的策略或工作計畫,而是可以和你分別安內攘外、互補有無的事業另一伴。
2015-07-16 /  2299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eliteayrshirebusinesscircle, CC Licensed

據估計一般人當中約有3%是願景家,這些願景家會創造整體經濟約3分之2的新工作。

基於以下不同理由,組織最好擁有願景家:

■願景家通常是一流的點子發電機──火力全開的願景家每周量產10個或10個以上的點子並不稀奇。這些點子當中,有些可能不切實際,但有的會好得令人吃驚,最後成為扭轉賽局的想法。

■願景家通常是著眼大局的優秀思想家──他們通常擅長和大客戶完成交易,因為他們對於處理這類交易非常感興趣。

■願景家熱中於預見未來──他們通常採用戰略性方法思考,同時也了解市場或產業的脈動。

■願景家是「獵人」──他們人生的目的是發掘沒有人想過的遠大想法、有趣機會和解決方案。

願景家的缺點是:

■願景家很難維持注意力集中──如果事物停留在相同狀態太長時間,他們就覺得無趣,當企業運轉順利和缺乏挑戰時,多數願景家會感到乏味。

■願景家有時會提出太多點子──遠超過他們有能力適當執行的限度。這意味著他們太過輕易展開某件事,然後又把注意力轉移到其他更有趣的事。

■如果你是願景家,你的組織可能感到有些困擾──因為你今天滿懷熱情往這個方向走,隔天卻又朝截然不同的方向前進。經過幾番波折後,每個人可能都不知道該往哪裡走。

■如果你是願景家,你可能不擅長應付細節──願景家通常從大局思考,若要放緩腳步並向他人說明必須完成的工作細節,便會感到挫折。

■願景家通常不善於培養人才──他們寧願每件事都靠自己完成,因為這樣比較快,而且比較不會沮喪。

■願景家大多爭強好勝──若要從市場勝出,這是很棒的特質,但如果想打造團隊則無濟於事。

當願景家開創自己的事業時,他們通常依賴全然的蠻力實現成長和成功,而不是依靠巧妙的技巧或制度。最後,他們通常會迎面碰上所謂的「5大挫敗」:

1.失控──你自行創業是為了更妥善控制自己的時間,但現在公司規模變得太大,感覺起來反而像是公司在控制你。

2.失利──你很努力工作,但公司仍然為了付帳單而苦惱。

3.缺人──沒有人能照你要的方式把事做好。他們和你沒有共識。

4.受阻──你的成長趨緩,但你不太明白為什麼。

5.無效──因此你一再重複尋找萬靈丹的補救和快速修正的循環。

聽起來或許違反直覺,但往前邁進且克服這些挫敗的方法,就是欣然接受你的角色就是願景家,要再另外尋找一位整合家,打造你所需要的後援系統。你必須找到你可以信任的人,把實踐你想法的角色委託給他們。愈快找到適當人選,你的精力和創造力就能愈快擺脫束縛,應用在能增加最多價值的地方。


推薦閱讀

NO.598 讓事業一飛沖天的最佳搭檔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