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投資也需要終身學習
即便是使用葛拉漢價值投資原則,投資人仍然可以做出一些建立他們自己獨特風格和方法論的決策。這是好現象,因為它會迫使你成為終身學習者。要確保你一直都在閱讀、學習、重新學習還有最重要的進行思考。這就是成為成功投資人長期所需的真正功課。
2015-09-23 /  2084

要成為葛拉漢價值投資人確實是相當簡單。實務上你只需要思考8個變項。你在這些變項上所做的決定,將會展現你的特定風格和喜好。這些變項是:

1你要學習如何計算一家企業的實在價值,並且對你的計算要有信心。大多數投資人往往是提出一個範圍,而不是精確數據。方法總是有差異──華倫.巴菲特和查理.孟格承認,他們沒有用相同方法來計算實在價值。

2你要決定對於你所有的投資,想設定怎樣的安全邊際。25%?40%?這完全取決於你自己,也會是你投資風格的識別元素。

3你要明確指出你了解哪一種企業,因此有資格投資,也要明確指出你對哪些種類的公司並不具備專業知識,所以不應該投資。

4你接著要決定是專注在一些(例如10家左右)還是許多(50家或更多)投資持股。波克夏通常擁有集中而非分散的投資組合,因為這是查理.孟格和華倫.巴菲特偏愛的方式。

5葛拉漢價值投資人有各種出售投資的方式。有些是每當市場價值超過實在價值時就出售。其他人(例如波克夏)比較喜歡無限期擁有。方式沒有對或錯,只是你個人喜好而已。

6接下來你要決定你打算準備多少現金存量,以便在價格嚴重低估的資產出現時進行投資。這也同樣是個人喜好,展現出你的投資風格。你想在絕佳機會出現時下大賭注嗎?如果想,在還有其他機會存在的狀況下這究竟代表什麼意義?

7你也必須決定你願意為一家優質企業支付多少溢價。波克夏多年來如此演變:當兩位合夥人都確認了某家企業會因為投入的資金而在未來持續賺到更多報酬,就值得為它付出更多的錢。慎重努力尋找的是品質,而非特價品。

8你還必須決定哪些公司擁有「護城河」──即可持續且持久的競爭優勢──所以如果你有足夠的錢,就值得全部買下。不可否認,你必須對該企業有很深入的了解,才能辨識出來,但無論你是否會把公司整個買下,這也都是你投資風格的一部分。


推薦閱讀

NO.608 巴菲特長期合夥人查理.孟格投資哲學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