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在地觀點》有思考力,才有創業力
目前社會面對創業的鼓勵,比較像是希望年輕人發揮創意投入創業,當成一種大學後的社會經濟學學分來修,這無疑是很危險與浪費的。創業就是做生意,不是搞一個商業模式的嘗試專案。
2020-11-27 /  795

「有些人喜歡用設計思考或是商業模式畫布來分析機會與優勢,卻缺少聞到消費者習性轉變跟下雨前去鋪貨賣傘的街頭智慧。」
──黃世嘉,Dreamhub創始合夥人

幾年前我回台灣南部探親,返程途中火車經過台南善化,看到幾個年輕人上車,其中一個男生走向另一個也剛上車的女生旁邊搭訕:「妳長得很像我的小學同學!」我心想,這招也太老套了吧!結果兩個人坐下來對聊幾句,居然真的是小學同學。

後來話匣子打開,互相聊到晚上跟朋友約在西門町,另外一個約在忠孝SOGO……(抱歉,我不是故意要偷聽的!)

他們是小學同學,後來為了工作都上了台北,在火車上,兩個台南人聊起台北是如此自然,好像大家都應該知道台北的捷運圖長什麼樣子,這讓我想起了哥本哈根跟丹麥也是如此。

這段平凡的對話給了我很深的感觸,台灣之於亞洲,可能就是善化之於台灣,它是故鄉,不是主戰場,它是美麗溫暖的,但不是鍛鍊的江湖。

台灣曾經幫全世界代工,很多行業雖然隱身鄉鎮,但可能是隱形冠軍,因為只要能做世界的生意,在台灣出差就可能碰到有錢人、碰到跨國公司總經理。相關配套行業(如建築、旅館、餐廳、保險、紅酒、汽車),也就會有比較世界級的消費水準。簡言之,外銷實力強時,內需市場當成創業的內容也還不會太差。

但是,現在主戰場已經轉移,上海、北京、新加坡、甚至香港,這些都是財富與人才匯集的地方,錢在那邊,機會就在那邊。在台灣創業時,我的觀察,情況要想成在善化創業。

在台灣創業應思考的問題

當你決定在善化鎮創業時,應該不外乎兩種想法:要不就是那是你的故里或是心靈上的故鄉(在地情感),不然就是你的事業在這個地方,確實能幫助你起步(如優質但薪資合理的人力),並有走向更大市場的根據地條件。

我覺得有一個很多人都不去問的關鍵問題是:你打算開一間服務鄰里的小店小診所,還是要以這裡為基地放眼大中華、亞洲、甚至世界呢?我認為這個問題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台灣這種淺型市場、中小型人口市場,很容易會造成選A就到不了B的情況,用英文表達就是: What got you here won't get you there.

也就是,「把台灣市場做好,是國際化的起步」,在大部分的情況下是一個悖論。創業前,可能就要做好向左轉向右轉的選擇。

台灣過去引以為傲的創業精神,主要是一種敢拼、敢與世界共舞的貿易接單型態(當然後來出現了比較高技術層次的電子半導體產業),無論如何,台灣優良的創業精神是奠基於看世界的,不是看本土的,看本土過去之所以還值得看(包括我之前做的北歐櫥窗),是因為台灣還有足夠多有競爭力的產業在賺世界的錢,然後內需市場的創業就賺他們的錢。

然而,台灣的GDP在未來不短的時間內大概不會好,很多有錢人也不會在這邊消費,人口還可能減少,這樣的狀況下,台灣內需市場就是一個鄰里故鄉型的創業,不具備更大爆發力,也不具備給你足夠肌肉走到國外(投資人也不看重,是結果不是原因)。

那怎麼辦呢? 如果你不甘於不高的公司薪水,創業如果又是沒有成長性的內需市場?路,就是一、出走,到更高薪資、更大人力市場去與狼共舞。或是二、利用台灣的相對優勢,建立一個成本可控,或是內需市場能預視具有世界前瞻成熟度的行業(如銀髮、機車、眼鏡、小吃、文創設計等),此時可以以台灣做為海外發展基石起點。

創業是對當代消費者價值場景的重新建構

創業有個人層面跟社會層面。個人層面無論是自我實現、討口飯吃、無聊玩票或是看到賺大錢的機會,都是私領域、是個人選擇、個人意志的決定,旁人無需置喙。而社會層面是一種創業氣氛與方向的定錨,包括學校老師、社會賢達、官員民代、工商界領袖等,他們對於創業的鼓勵與推動,就要考慮社會性積極面與方向性。

如果一定要用簡單方式說,我會說,創業是對當代消費者價值場景的重新建構能力。更直白地說,創業就是變魔術。魔術是你知道一些別人不知道的事,或是別人不知道怎麼組合的方法,然後別人透過看你的魔術,覺得開心,願意花錢花時間。因為知道怎麼創造別人不知道的價值,而產生你的競爭優勢與利潤。

把創業當成拿錢來學經驗是不應該的,如果台灣很多人在做這樣的事,政府很多補助款是做這樣的事,國力當然不會強。

好的創業者很稀缺,讓我們先承認這點,然後在通往創業的路上,當一個至少判斷力跟選題更為高階與正確的人,這樣,創業才有高度,才有財富。至少,就我最熟悉的北歐來看,他們創業的題目,很少犯這些錯誤。有思考力,才有創業力,至少從自己做起,當成創業的第一堂功課。


黃世嘉

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系畢業。Dreamhub創始合夥人,從事網路行業的早期投資以及跨境商務顧問服務,曾創立北歐櫥窗、Skagen Taiwan等多家公司,在奧斯陸、台北、東京、倫敦、北京工作生活共15年。專長領域為社交電商、跨境商務發展(BD)、文化創意與知識經濟,目前定居廣州。



一直覺得自己頭很大、腿很長,因此對「R」特別有親切感。喜歡搜查、分享新奇有趣的事物。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