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最佳創意來自顧客最簡單的需求
顧客想買東西時,購買動機通常來自簡單的需求。為滿足這些需求,顧客首先決定進行品類購買。接著再加上第2個決定,採買該品類中提供最佳整體品類利益組合的產品。
2016-01-06 /  2178

與其專注於產生更多獨特品牌利益,不如讓你的組織致力於找出更多方法來更持久地、更可靠地提供品類利益,顧客對這種確定性的重視程度更高於獨特性。這也是消費者發展購買習慣的方式,而且將終其一生伴隨著他們。

實務上你如何能做到這一點?幾個想法:

1. 要認真考慮日本的「改善」(kaizen)概念,意指不斷改進──並且要不斷設法經常改進你提供顧客的服務品質。你想做的事跟你顧客購買時實際發生的狀況這兩者之間的落差要消除。

2. 要專注於顧客需求──辨識那些已經為人所知但尚未被你產業的產品滿足的需求。解決掉這些需求,顧客就不可能接受次級產品或服務。如果你向顧客探詢他們對某品類的好惡之處,你就會發現你能提供那種造成真正差異的差異化,而不是只有表面差異。

此處關鍵是,重新理解在現實世界裡顧客實際怎麼做決定。這個大局觀點一再受到忽視,因為高階主管想要的是競爭優勢。結果,便引進瑣碎的、次要的或邊緣的行銷點子,只適用一小批顧客。品類利益並不只是進入商場遊戲的「籌碼」,它其實是你事業存在的唯一理由。要設法多提供這種品類利益而不是可接受的替代物,這樣顧客就會愛你。你不再需要任何其他有別於人的特色。


推薦閱讀

NO.605 顧客要的其實很簡單

NO.623 創新看得見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