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重新學習分配你的時間
由於通訊科技的進步,工作已經變成是心智狀態,而不是我們要去上班的地方。這種改變造成的直接影響是,我們永遠不會覺得工作真的做完了。我們的心裡總是惦記著,應該做點有實際效益的事情,而不是讓自己放鬆。
2015-04-01 /  5178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jacme31, CC Licensed

造成這個問題的一部分原因,可以回溯到我們用來安排時間的架構。過去,我們會按照以下的圓餅圖來安排時間: 

運用了各種現有的科技之後,要按照過去的界線來畫分時間,往往變得更加困難。因此在現代,我們的圓餅圖很可能變得十分混亂,而且每星期都不一樣,如下圖所示: 

完整的時間區塊和分明的界線曾經帶給我們有條不紊的感覺,而在快速時代,區塊和界線其實已經完全被捨棄,我們運用時間的方式變得不固定而多變。

過去我們會覺得一切井然有序,現在我們得更常作判斷、更常區分輕重緩急,還更常面對壓力。我們已經不只能在上班地點工作,現在即使在家裡,甚至在球賽等全然不同的環境中,也能處理些工作。

與其找出更有效的方法讓工作不要干擾私人時間,我們其實應該努力在工作中注入更多私人時間和熱忱。如果我們以個人價值觀為核心,作為安排時間的基礎,就可以畫出一個截然不同的圓餅圖:

如果把圓餅圖的畫分依據,從自己所在的地點改變成個人的價值觀,會帶來一項益處,那就是觀點可以從封閉轉變為開放,讓我們可以作出理性的決定,於是時間就會變成我們實踐夢想和目標的工具。

這種新的時間畫分模式,還能帶來下列益處:

■ 價值觀導向的時間畫分模式可以讓自己注意到個人的價值觀,並且讓日常的所作所為都能符合價值觀。

■ 新模式可以讓自己了解,之所以要快上加快,是因為這樣可以用更多時間做自己喜愛的事情,而不只是為了更快做完各種芝麻小事。

■ 價值觀導向的模式能夠反映出個人喜好,而每個人的喜好各不相同,因為我們對人生各個面向的重視程度不一樣。

■ 因為新模式注重的是各項事務背後的價值觀,而不是事務本身,使我們更容易以一致的標準來排定輕重緩急,讓時間運用的方式更確切符合個人價值觀。此外,在更新、更精確的資訊出現時,也能隨之持續調整時間的安排。

■ 新模式促使我們全心思考自己的價值觀為何,以及我們對時間的安排是否符合個人價值觀。這樣不僅可以拓展自己的觀點,還讓我們有機會減低壓力,並且讓自己的行動有更明確的方向。

總而言之,以價值觀導向的架構來分配時間,應該能夠幫助我們善用速度。這樣我們就不會把速度當作另一項評量指標,純粹為了提升而提升,而會把速度視為可用工具,讓我們可以成就更多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情。速度能讓我們達成更多重大成就,我們理當熱烈擁抱和追尋。


推薦閱讀

NO.258 更快!或者被淘汰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