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加速強化個人當責的態度
管理的根本任務是:透過共同目標、共同價值、適當結構,以及他們履行和回應變化所需的培訓和發展,讓人們能夠一起達成績效。但即使只是因為管理績效已經從勞動型工人為主的勞動力變成受過高等教育的知識工作者,這個任務的根本意義還是完全改變了。
2015-07-16 /  2848

唯有在營造出「我擁有這個地方、這個地方也擁有我」的感覺後,才有辦法提升企業卓越表現。人們愈有責任感和當責的態度,你的卓越計畫就愈快向前推進。你需要的是那種行為像是他們擁有這個地方的員工;在此同時,他們也覺得這個地方擁有他們。

1杜絕「撿便宜」的事發生──你必須清楚表明,幫助他人變得更好是公司文化的根本精神。你也必須讓大家看到,你準備好開除所有不適任的員工。

2在過程之中,加進一些集體的榮譽感,以及正義的怒火──利用那些情緒,讓每一個人團結在一起,一同對抗共同的敵人。英國石油的資深經理注意到公司內部單位彼此對抗時,他們宣傳新的座右銘:「粉碎蚌殼」,指的是英國石油試圖擊敗殼牌石油,殼牌石油的商標是著名的蚌殼。英國石油靠著讓每個人專心於打敗殼牌,公司內部的鬥爭也就變得無足輕重。

3進用容易內疚的領導者──你要的領導者是會注意到過去的錯誤,感到不安,並採取行動彌補錯誤,執行預防措施。

4送出一些巧妙的訊號,讓人們知道有人在看、在觀察──也因此每個人最好做正確的事。在某些社會科學實驗中,僅僅只是自助餐廳裡,放上一雙眼睛在盯人的海報,就能讓不清理盤子和桌上垃圾就溜走的機率,減少約 50%。當人們覺得有別人在看的時候,他們會感受到舉止要合宜的壓力。

5打造正確「基因庫」──或換句話說,刻意讓你的組織充滿天賦過人的員工。聰明的組織會雇用正確的人,也會不斷提供提升技能的訓練與正規課程。

6利用其他組織當你的人資部門──就好比民航機聘請接受過軍事訓練的機長。在矽谷,許多高科技公司把史丹佛大學當成自己的人資部門,特別是工程學院與電腦科學系。如果你發現替別人工作過的某些員工,在你這邊表現特別好,你也可以把對方的組織,當成你實質上的人資部門。

7雇用原本就和你的心態相符的人──個性、 技術和價值觀適合其他每個人的人。如果你能挑選明顯清楚熱中於完成你必須完成的事情的人,你的公司文化將會一再一再地加強。


推薦閱讀

NO.554 史丹佛教授寫給領導者的7句管理真言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