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化美好願景為明確可行的目標
上司不應該給員工含糊不清或陳腔濫調的指示,造成員工可以從各種不同角度去解釋。想要避免發生這種情形,上司一開始就應給予清楚明確的指示,讓所有人對目標沒有任何疑問。
2015-07-17 /  1925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comedynose, CC Licensed

具體而言,你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1.切記以SMART為訂定目標或目的的原則,亦即上司必須訂定具體(specific)、可量化(measurable)、有人負責(accountable)、實際可行(realistic),及有具體時程(time-bound)的目標或目的。訂定目標後,一定要用簡潔易懂的字句定義何謂成功達成目標。對於你自己都不甚了解的目標,千萬不要要求員工去追求達成。

2.化高遠目標為易於消化吸收的小觀念,和員工進行有效的溝通。讓員工充分了解,你希望他們確切執行哪些步驟,並讓他們知道,他們負責的作業將對團隊整體績效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

3.如果上級給了你含糊不清、模稜兩可的目標,一定要和上級討論及協商,直到你清楚了解上級真正希望達成的目標。你應當了解,上司也承受了來自各方的壓力,因此你應當想辦法與上司產生良好互動,讓你把他真正要達成的目標聽個一清二楚。


推薦閱讀

NO.123 如何讓決策開花結果?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3)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